2010年3月20日 星期六

1978年佳視七月攻勢麗的如何爭紥求存

1978年,佳藝電視(簡稱佳視)施以銀彈政策,挖走無線高層周梁淑怡。周梁帶同她的幕僚進入佳視,分別是葉潔馨、劉天賜、盧國沾、林旭華、石少鳴,人稱 「佳視六君子」;又施以銀彈政策,挖走了不少無線幕前及幕後職員,反之麗的遭挖角的較少。周梁加入佳視後,開始一連串節目攻勢。1978年7月1日發動了 「七月攻勢」,之前在全香港大搞宣傳活動,包括在尖沙咀碼頭大派宣傳錄音聲帶。

6月30日開始,又在香港各大報章大賣全版廣告,連續數日。標題大字皆是:「x日不宜xx」,大搞風水迷信。


佳視七月攻勢的主力是,鄭裕玲等演的「名流情史」、余安安等演的「金刀情俠」,還有「推理劇場」、「急先鋒」,成人節目「哈囉夜歸人」等。

佳視發動「七月攻勢」的目的,是要爭取1979年度的廣告客戶。一旦「七月攻勢」成功,對於電視台「一哥」無線來說,威脅極大。自命「長勝將軍」的 無線,也不敢怠慢,決定大賣全版廣告,實行以另類「通勝」反擊。


當時無線是由羅仲炳親自統帥應戰,出戰的節目,包括有朱江、李司棋等演的「強人」,鄭少秋、汪明荃等演的「倚天屠龍記」等等。

同時,對於虧損累累的麗的電視來說,如果佳視七月攻勢成功,可能從此關門大吉,所以不惜背水一戰。麗的當時的高層,有總經理黃錫照,副總經理鍾景 輝,節目總監梁偉民,他們皆是無線電視的開台功臣。他們旗下有四名大將,即麥當雄、李兆熊、屠用雄、鄒世孝。面對佳視、無線的強力出擊,麗的當然不甘示 弱。朱克的《螢光幕後》認為,佳視「七月攻勢」,麗的大打免戰牌,實是錯誤。人們大賣全版廣告,麗的也是每日一版,或是半版。兩台「導人迷信」,麗的一於 「破除迷信」。

麗的應戰的節目,有麥當雄監製,黎大煒、劉嘉豪等編導,潘志文、林嘉華、張瑪莉、馬敏兒等演的社會寫實長劇「鱷魚淚」(這套劇容後再談)。這套電視 劇一推出,已令無線「歡樂今宵」大為頭痛,搞到「歡樂今宵」要不斷變陣變擊。七月攻勢時,「鱷魚淚」已到劇情的高潮,不少人爭相追看,收視有一定保 證; 又有李兆熊監製,徐小明等編導,林國雄等演,反映暴風青少年一族心態的「危險人物」。還有「麗的大電影」,每星期專播賣座西片。還有綜合性節目 「花花世界」、「神秘之夜」、「老友記」等,是由屠用雄監製。當「鱷魚淚」播映完畢後,接著下來是鄒世孝監製,林嘉華、萬梓良等演,影射己故影星李小龍的 「巨星」。由於佳視攻勢在下午三時開台已開始,麗的也開始在下午以一輪卡通片來應戰。













佳視的「七月攻勢」,最終打不敗無線,也搞不倒麗的,換來的是財政困窘,周梁黯然離去。黃錫照早前曾揚言佳視只捱到九月。當時港英政府就懷疑佳視財 政大有問題,於是開始對佳視作出封殺令,最終,佳視就是因為財政問題,於8月22日突然宣布結業。佳視員工曾發起復台運動,但不成功。佳視終成歷史名詞, 「五台山」變成「四台山」。






9 個意見:

2010年3月20日 凌晨4:21 , Blogger Agnes Tse 提到...

Off Topic: 今期明周開倉, 講無線前高層余經緯死亡之謎.

 
2010年3月20日 凌晨4:41 , Blogger 狂徒誌 提到...

余經緯之死,最多人的講法是佢中咗降頭,因為佢係星馬人士,降頭在當地好盛行,但點解被人落降,真是一個謎。

據云,佢死時,面色恐怖,家人都唔敢公開佢的容貌俾大家睇。

 
2010年3月20日 上午8:27 , Blogger Agnes Tse 提到...

明周就話係懷疑余經緯外遊時食過未熟食物, 罕見阿米巴變型虫入侵內臟.

 
2010年3月20日 上午9:39 , Anonymous 十一劃生 提到...

恭賀狂徒兄新網誌開張大吉!

 
2010年3月20日 晚上8:13 , Blogger 狂徒誌 提到...

agnes: 聽妳講得咁正,今早已經落街買咗本啦,我已經好耐無買八卦雜誌啦! 遲d在fb寫番篇先。

十一劃生: 歡迎你的慶賀,希望你也加入我們的一分子吧! 起碼呢度乾淨d嗎

 
2010年3月20日 晚上8:32 , Blogger Annie Chui 提到...

我都好耐無買雜誌,不過呢單野真係社會大事.
一個大公司的高層要員被懷疑有利益收授係好大件事呀.

 
2010年3月21日 凌晨12:07 , Blogger 狂徒誌 提到...

annie: 我都唔會花錢買架,不過agnes講到咁吸引,所以專登買本來睇下咯

 
2010年3月28日 上午8:56 , Anonymous Gael 提到...

Hello狂徒兄,先打個招呼,順道視察下blogger好不好用,再慮下過檔^^
wow~~~~喱單三間電視台廣告戰,之前只曾聽聞過,今次第一次睇返個頭版廣告,真係幾精彩喎,如果依家香港的電視業有咁強勁爭性,一定會更有睇頭同埋更多好節目!

 
2010年3月28日 晚上8:15 , Blogger 狂徒誌 提到...

gael: 呢道真係唔錯架,不過一個問題,你會唔捨得yahoo班朋友,呢個決定會係痛苦,但係避免yahoo個d麻煩嘢,可能你要忍痛作決定。

30年前的香港電視業真係百花齊放,可謂係東南亞,競爭得最激烈的地區,當時人才可謂陣容鼎盛,香港人真係大飽眼福。

 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