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

睇咩戲

我已經好少到戲院看戲,點解? 因電影愈來愈"爛",無法吸引到我。在細過時,家人親友帶我到戲院看戲,非常滿足開心。到了出來打工,睇戲是一種聯繫友 誼,以致拍拖追女仔必做的事。隨著香港電影事業萎縮,大戲院相繼結業,當年票房賣座的歷史已不再復見。回顧童年時,買包泡谷粟米花生開開心心入戲院的場 面,已經是我歷史的一部份了。

(圖: 許氏兄弟作品,必屬佳品。這套「發錢寒」,是繼「半斤八兩」後又一傑作」,曾榮登票房榜冠軍。此後許氏兄弟作品,如「賣身契」、「最佳拍檔」等,也是票房賣座保證)

(圖: 這套戲只想話給大家聽,寫實派大導演黃華麒,就是今日的廣播處長)

(圖: 西片來說,鐵金剛系列,總算歷久不衰,依然是「好評如潮」)

(圖: 尊特拉華達的「週末狂熱」一出,全香港青年掀起一股跳「油脂舞」風氣,扭身扭細。不過,當時父母親實說教壞細路,鬧子女跳「飛仔舞」)

(圖: 總覺得外國拍的鬼片,好看過本土製造,因為製作認真嗎?)

(圖: 不喜歡迎看西片,港產片,不如看台灣文藝劇。當時台灣有「兩林二秦」,獨霸台灣文藝劇市場。兩林即林青霞與林鳳嬌,二秦即秦漢和秦祥林。還有甄珍、胡慧中、沈雁、鍾鎮濤等)

(圖: 這套「財子,名花,星媽」,聲稱是一套大爆影壇內幕的電影,可能大家看完後,會覺得「無料到」,要求「回水」)

(圖: 好奇的男子,當然想看「藝術片」,即是「小電影」。這套「東京艾曼妞」,看廣告擺明是一套名符其實的「小電影」,包你看到「血脈沸騰」。我就好喜歡呢首七絕詩,郎郎上口,絕核抵死)

(圖: 不如轉轉口味,可以看看這類輕鬆小品劇。以前左派電影公司「長城」、「鳳凰」、「新聯」,為了對港人統戰,專拍一些揭露香港「資本主義邪惡」的倫理電影、 古裝及大陸風光紀錄片,雖然挑選內地美男美女擔演,但內容純屬斷章取義,以偏蓋全。及港共發動「六七暴動」,港人普遍恐共,左派電影票房幾乎破產。 1976年,毛澤東死亡,四人幫被捕,左派電影公司被迫轉營,轉拍這類輕鬆搞笑喜劇,如「巴士奇遇結良緣」」,以及這套「歡天喜地對親家」等。「歡天喜地 結親家」,男女主角是吳剛和李燕燕。吳剛後來加入亞洲電視,首本作是「醉拳王無忌」,之後加入無線,因「歡樂滿東華」表演食炭成名,現時絕少在鏡頭露面。 李燕燕也是大美女一名,後來加入麗的電視。當年著名的左派演員,還有鮑起靜,劉雪華、方平等。左派電影公司拍攝這類輕鬆小品劇,仍是不合港人口味,乏人入 場。其後,左派電影公司卻投資給青年導演,拍攝一系列新浪潮電影。)

(圖: 1978年,中共與越共關係漸趨緊張,越南當局在河內及西貢驅逐大批居越華僑。左派電影公司於是拍攝一系列「唱衰」越南的電影,這套「越南當局排華真相」紀錄片就是其中一套,另一套就是「投奔怒海」)
















9 個意見:

2010年3月31日 凌晨3:23 , Anonymous i-Joel 提到...

狂徒君:
.《發錢寒》見到張瑛,此君1960年代出入馬場,賭起錢來萬萬聲;進入70年代只好在公仔箱捱世界。不過也留下不少膾炙人口的電視作品。記得當年麗的拍《十大刺客》的《專諸刺王僚》中,張瑛演伍子胥一流。
.講到鐵金剛系列,記得余慕雲先生說過,從前香港每年放電影,按比例要有一定數量的英國片,原因是英國的國家利益。戰後到1970年代初,片商的煩惱相對少些,那些年代有希治閣(Hitchcock,或譯希區考克)、有奇里夫理察(Cliff Richard,今日仍然有唱歌的)、有披頭四(當年譯作狂人樂隊,大陸今譯甲殼蟲)、有007,大把英國電影睇。
.《財子.名花.星媽》,呂奇中期的作品,他在邵氏的製作班底一直維持到其停產。大概是不會蝕本的關係,即使是爛片依然能夠拍下去。不過他最後一部導演的片《暴劫梨花》(1987)卻是在左派的銀都出品。1996年電視劇《難兄難弟》讓他再次曝光,那時很意外地知道他的御用女角凌黛是他的現任夫人。
.至於新聞電影,起碼在香港已經絕跡有三十年了。

 
2010年3月31日 清晨5:15 , Anonymous 十一劃生 提到...

『總覺得外國拍的鬼片,好看過本土製造,因為製作認真嗎?)』
我反而覺得香港拍的鬼片更恐怖,不是特技好,亦不是導演好,而是背景是我們熟識的地方,好像在我們身邊發生。以前粵語殘片時代的鬼片用鋸製造恐怖音樂,好有氣氛。

 
2010年3月31日 上午9:48 , Blogger Agnes Tse 提到...

《發錢寒》其實唔好睇, 戲本身極無聊.許冠英單天不能保至尊.

張瑛原來好賭! 是不是因為爛賭, 楊茜跟他離婚? 據說他轉戰公仔箱前是當保險經紀.

呂奇在七十年代後期已跟凌黛拍拖, 常常到已拆的雍雅山房喝茶談情. 十幾年前呂奇接受訪問, 凌黛保持得相當年青.

 
2010年3月31日 上午9:51 , Blogger Agnes Tse 提到...

http://www.hkreporter.com/talks/archiver/tid-726063.html

蕭若元講吳楚帆同張瑛! 勁料.

 
2010年3月31日 下午2:58 , Anonymous i-Joel 提到...

Agnes Tse,

狂徒君介紹過謝小姐的 blog,亦增進了不少認識。惟印度電影我並不熟識,謝小姐一定有很多好故事可為大家分享。

張瑛好賭的事跡,是我從已故的蕭笙先生的回憶文章中得知的。1960年代,澳門的何賢投資給張瑛開華僑電影公司,那時蕭笙見過張瑛在快活谷賭得很勁。
雍雅山房喝茶談情...真是那個年代電影人的風格。凌黛大概外型較成熟,所以保持期比較長吧?一晃眼又十幾年了,他們的大兒子也該出身了,呂奇應可享清福了。

 
2010年4月2日 下午5:20 , Blogger 狂徒誌 提到...

i-joel: 張瑛在粵語片甚至電視,真係宜忠亦宜奸,還有好多電視劇也深入民心,如《變色龍》、《天蠶變》、《女媧行動》。

當年港英政府為著自身利益,一定會引進大量英國電影,反而對兩岸電影,有政治味道極重的,就以電檢條例來打壓。

好多人都話,呂奇追不到陳寶珠,就開始導演一系列"鹽花"電影,連搞笑劇《難兄難弟》都也搬出來搞笑。其實,爛片成本低,總會有人去看,不會蝕到入肉。如果1987年他為左派電影機構派戲,他都應該好難在台灣居住,96年tvb《難兄難弟》推出後,好多人都想知呂奇下落,有傳說他生活潦倒,要駕的士維生,原來當年戰俘杜聿明,他兒子在台灣都是一樣。後來,明報周刊專程遠赴台灣訪問呂奇,原來是傳聞一大堆,他的房子非常寬大,生活也蠻好,他的後父幾猛料,是廣西稅務局高官。

1980年左右,香港一年就出現幾套中國近代史電影,稍後有一篇網誌會講。

還有,agnes的文章,除印度電影,其他都寫得好好。

十一劃生: 現時原來泰國的鬼片是勁恐怖

agnes: 關於張瑛做保險經紀,我有個朋友是退休警員,他親眼見過張瑛推銷燕梳,無辦法,鬼叫粵語片式微咩。

 
2010年4月5日 上午10:55 , Blogger Agnes Tse 提到...

我家姐工作上接觸過泰國人, 佢地話幾十年前既泰國恐怖片比依家仲恐怖.

呂奇話去台灣之後學識炒股投資之道, 所以享清福下半生無憂.

陳寶珠不時出來亮相, 又說技癢, 你估佢係咪唔夠錢駛.

 
2010年4月5日 上午10:57 , Blogger Agnes Tse 提到...

最攪笑係傳聞呂奇揸的士, 有人將呂奇幅相俾睇相佬睇. 睇相佬答: 佢個面相唔似揸的士喎.

 
2010年4月5日 晚上8:31 , Blogger 狂徒誌 提到...

agnes: 哈哈,俾妳後面個篇笑到我死,呂奇點解致富,《汪曼玲訪談錄》中,佢講過:「在台灣,每年最少有兩波機會給你玩,只要嬴了就收回來,就算它一直上升也不管了,賺了就夠你去花,加上我有物業收租,拿了現金又可以第二波機會來。要是賺了不走,一直在那個swimming pool游來游去,一定死梗。」佢呢番話,即係等如六叔同股民講:「千奇唔好同股票談戀愛」一樣道理。

我估寶珠姐唔會慘到無錢開飯先至復出啫,佢個仔都咁大咯,悶未搵d世藝做下。

有人傳,當年張國榮因為國商銀行執笠,d錢化為烏有,才會死死氣氣復出。

 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