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

林鳯嬌

「歷史狂徒」今次第一次在BLOGGER寫BLOG,是有點新鮮及不習慣,離開了大批YAHOO BLOG友,去到新地盤,他們都不會個個轉來睇此BLOG,所以總希望在這處認識新BLOGGER。


本BLOGGER繼續有「娛人碼頭」這個專欄。今次在BLOGGER的頭砲,是「龍嫂」林鳳嬌。


林鳳嬌,原籍福建,1953年6月30日,生於台北市郊葫蘆島一個貧民家庭。她出世時,取名「林月嬌」,卻因報戶口時被戶籍人員誤寫成「林鳳嬌」,因而命名。有人形容,戶籍先生寫錯「鳯」字,註定她「鳯歸龍家」,嫁給成龍,「龍鳳配」本是絕對。不過,信不信由你。

林鳳嬌由於家境清貧,故十四歲以前,沒有到過台北市區,她的姊妹很多,她在國民小學放學後,就經常幫媽媽照顧孩子。長大後,要搵工養家,做過餐廳侍應、書店店員等,不過她晚上會到家政學校進修,充實自己。


1972年,導演王星磊籌拍《潮州怒漢》,由於當時甄珍紅透半邊天,難以分身演出,於是王星磊到處搵新人當女主角,結果就選中了林鳳嬌。王星磊蠻覺得林鳳嬌面貌有幾分似甄珍,便替她製造出一個「賽甄珍」外號,又覺得「林鳳嬌」這個名字太俗氣,曾經公開登報為她徵求新藝名,但始於又選不出一個好的名字,終於又用「林鳳嬌」。

不過,這套《潮州怒漢》,未能紅了林鳳嬌,只是紅了第一次做男角的跆拳道高手譚道良。


直至兩年多以後,導演李行拍《吾土吾民》,據云有一晚,林鳳嬌在九龍巧遇李行,李行忽然要她在行人路來回走兩個圈,李行當場表示ok,於是就找到她擔任該劇女角。不過,林鳳嬌卻笑口說,巧遇李行的,不是香港,而在台北,又說:「那有在尖沙咀大街上走台步的的?不變成神經病了? 我想那是電影公司的宣傳吧!」



結果,林鳳嬌憑《吾土吾民》一戲,一砲而紅。

李行的班底原有甄珍、鄧光榮,1975年因競爭激烈而重整,一方面與香港馬氏公司合作拍片,同時又操練新人,找到當時已有小名氣的林鳳嬌與秦漢等,再建新的「鐵三角」。《吾土吾民》、《碧雲天》等幾部戲,令林鳳嬌成為愛情文藝片的台柱之一,並與林青霞、秦漢、秦祥林並稱「兩林二秦」,成為東南亞影迷的偶像。

1976至1979年,是林鳳嬌最輝煌的四年,電影大多是李行導演的,如《碧雲天》、《浪花》、《風鈴風鈴》、《白花飄雪花飄》、《汪洋中的一條船》、《嗨! 親愛的》等。


1979年,林鳳嬌憑《小城故事》一戲,奪得第十六屆金馬獎影后,影帝是柯俊雄。


關於林鳳嬌當年生活點滴,1979年,由戴獨行編寫《星星星台前幕後》一書,有詳細介紹,不妨同大家分享一下。


她講究衣著,但卻不戴手錶,理由是:「如果戴名貴的錶,別人會以為故意炫耀,如果戴不好的錶,不如不戴,所以我乾脆就不戴錶,要知道時間,隨時間問別人不就得了?」

她非常節儉,曾經購得一層位於台北市敦化南路黃金地段的大廈,非常寬大,但她在這幢豪華新居住了不久,又搬了出來,仍舊搬回南京東路五段底的公寓舊居,與父母姊妹一齊住,原因是住大廈每月要付三千多元管理費,覺得不上算,所以不住。她將新居出租,那租客給了一個月的按金,卻白住了半年,之後乘機偷走,無法追回房租,於是索性丟空不住。

不過,她為人也樂善好施,例子是她為中央電影公司拍《汪洋中的一條船》,所得的片酬七十萬元,把三十萬元捐給「振興復健醫學中心」,嘉惠傷殘,另外三十萬元捐給為紀念《汪洋中的一條船已故作者鄭豐喜而組織的「鄭豐喜文教基金會」,作為籌建鄭豐喜圖書館和籌辦殘障青年助學金之用,剩下十萬元則留報所得稅。不但林鳳嬌如此,連飾演鄭豐喜的秦漢也同樣把片酬概捐,導演李行也沒有收取酬勞。


林鳳嬌曾經被指同武打明星王羽拍拖,其實是煲水,之後又盛傳她同中國電視公司導播鍾世驊有戀情,她否認此事,只屬普通朋友。


至於她同「真命天子」成龍如何認識,原是1981年,成龍自美國返港,到台灣拍攝電影《龍少爺》時,空擋前往秦祥林家中,秦祥林介紹台灣演藝圈朋友給成龍認識。那時成龍,見到坐在沙發上的林鳳嬌,一見鍾情,兩人好快就發展感情。1982年,林鳯嬌因懷有成龍的骨肉,宣布息影遠赴美國,這個骨肉,就是「房祖名」。兩人並在美國秘密註冊結婚。

隱姓埋名低調生活20年後,成龍終於在今年5月17日,為林鳳嬌舉辦了盛大的生日派對,并精心挑選一輛價 值200萬港幣的勞斯萊斯豪華房車作為林鳳嬌的生日禮物。林鳳嬌喜極而泣,之後第一次對媒體道出了她與成龍20年的風雨歷程,全文請參看以下網址:

http://talk-world.blogspot.com/2007/08/blog-post_891.html

林鳳嬌洗盡鉛華,甘願過簡單而平凡生活,對一個演藝紅人來說,確實不易做到。她做得到,可謂對成龍獻出這份愛那麼深呢?


韓劇《加油金順》女主角韓惠珍,外貌真像年輕時的林鳳嬌,我就覺得像啦? 大家又覺得像不像呢?

標籤:

10 個意見:

2010年3月27日 晚上9:09 , Blogger Agnes Tse 提到...

林鳳嬌懷房祖名時, 成龍曾叫她墮胎. 是成龍契爺何冠昌阻止了, 又曾苦心寫下勸世良言, 叫成龍好好珍惜林鳳嬌, 切勿過度風流誤事. 結果一語成籤.

如此良家婦女, 落入大色狼手上, 虛耗年華, 最終換來觀音般的地位. 朱玲玲卻沒耐性等下去, 勇敢得多了.

 
2010年3月27日 晚上9:21 , Blogger 狂徒誌 提到...

呢個成龍唔知留下不少龍種,吳綺莉都俾佢搞大咗,呢個人誤盡婦女蒼生,林鳳嬌年華由此虛耗。羅太自脫離霍太身份後,生活都那麼多姿多采,自由得多

 
2010年3月28日 凌晨12:24 , Blogger sunlam 提到...

以我所知, 成龍在吳綺莉事件的記者會上, 係開創不準提問的先例, 所以日後好多藝人開記招會有重要宣佈時, 都仿照成龍嘅方式, 真不知是否好事!!

 
2010年3月28日 凌晨1:02 , Blogger 狂徒誌 提到...

即係成龍一個字"避",志雲大師又係一個字"避",不過,你地都係"避無可避"

 
2010年3月28日 凌晨3:00 , Anonymous 小儀 提到...

她年青時的樣子,充滿鄰家女孩味道,但嚴格來講無星味外,亦顯得平凡……那位韓國女孩顯得美麗很多啊……。

至於成龍和她之間,她一定有自己覺得滿足的地方,至於他周圍散播龍種呢樣野,老實講此乃雄性天生的本能,至於他這樣做對老婆是否公平,此乃他的家事,到今日他老婆都無離開,那是否代表人各有志,何必用自己的標準套落別人身上呢……。

 
2010年3月28日 清晨5:39 , Anonymous i-Joel 提到...

嘩哈哈!好在閣下仍用狂徒名號,否則還真無法 google 到你!
吳綺莉那宗事件,好像有個說法是女的想坐正,不過未竟全功而已。
狂徒君在 yahoo 的文章,暫時 cap 到09年四月。因為之後有大量的圖片,所以仍在努力中。

 
2010年3月28日 清晨6:27 , Anonymous 十一劃生 提到...

《潮州怒漢》我當年是在電影院中看的,還記得男主角譚道良打鬥時的模樣,當時有些影評說觀眾已看厭了李小龍,譚道良令人耳目一新云云。但林鳯嬌在戲中的角色就完全無印象。

 
2010年3月28日 清晨6:39 , Blogger 狂徒誌 提到...

小儀: 多謝妳的參訪和留言,林鳳嬌樣子都是那個鄰家女孩,楚楚可憐樣子,對她星運來說,可以話深入民心,亦可以話戲路只得一條,至於外間對成龍的批評,林鳳嬌都處之泰然,他們的家事,外人未必百分百了解。

i-joel: 歡迎你的參訪,繼續維繫友情,我一向對呢個吳綺莉印象麻麻,她想做正印,都好難
樓上個位agnes艾麗絲謝,值得向你推薦,她寫東西俾我更正更精彩,不妨到她的博客參觀。

十一劃生: 呢套戲我無睇過,而家都好難睇得番,或者有機會在國語長片播番

 
2010年3月28日 晚上7:24 , Blogger 易堯文 提到...

林鳳嬌係我細細個好鍾意既一位瓊瑤明星,同林青霞同名。但佢好快就跟左成龍..當然後尾既事大家都知道。

看到林鳳嬌,想起佢拍過那些電影,只能說越美麗既故事,越只會在電影才擁有

 
2010年3月28日 晚上8:12 , Blogger 狂徒誌 提到...

楊二蚊: 70年代的台灣,瓊瑤小說大行其道,佢的小說拍成電影,簡直蔚成風氣,除捧紅兩林外,還有呂綉菱、劉藍溪等。當年佢同成龍閃電相戀到結婚,都係覺得成龍有吸引的地方啫。

林鳳嬌這副乖乖女、鄰家女孩的形象,就是迷倒不少少男少女的最大原因,如果叫佢轉形象,大家一定不能接受

 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