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

谷名倫




近期懶理這個blooger,只顧facebook的朋友,連回覆大家留言都沒有,真是同大家講聲sorry。

在70年代的台灣影星中,有一位事業如日中天,有機會問鼎影帝的谷名倫,突然有一日跳樓自殺,事件發生後,震撼大中華影壇。


谷名倫,四川成都人,1949年(民國三十八年)生,他的父親谷風是資深演員,母親陳麗雲是從「花旦」演到「老旦」的老牌電影明星,舅父陳又新亦是著名演員兼導演。他畢業於台灣國立藝專影劇科,他進入演藝界,並非由演戲開始,而是從歌唱大賽開始。


1971年,谷名倫參加台視(台灣電視公司)舉辦的歌唱比賽,奪得第一名,當時台視邀他簽約,但他卻跑去中視(中國電視公司)演連續劇《神龍》,初現螢幕,成為當紅小生,之後又在華視(中華電視公司)演出綜藝節目,成為能演能唱,影視雙棲的男明星。

1974年,谷名倫進入影壇,首部電影是與林青霞合演的《雲飄飄》,是劉家昌旗下的御用小生。



1975年,谷名倫憑改編自台灣民間故事「保生大帝」,徐進良執導,中央電影公司拍攝的《雲深不知處》,獲得美國建國二百週年紀念影展的最佳男主角,和他合作的女主角是當時初上銀幕的胡茵夢。《雲深不知處》也紅遍星馬等東南亞地區。谷名倫和胡茵夢更聯袂飛往星馬登台及參加義演,大家都視谷名倫為「保生大帝」下凡。據聞,當年星馬一帶三個月都乾旱無下雨,在谷名倫胡茵夢兩人到廟裡上香求雨後,果然大雨傾盆而下,真神奇!


1978年,谷名倫拍攝以陸軍軍官學校(黃埔軍校)為背景的電影《黃埔軍魂》,拍攝之前,他親身到台灣鳳山的陸軍官校受訓十日,以瞭解軍人生活,並把一頭長髮剪成小平頭的軍人頭。


谷名倫與張璐,因電影《出路》、《楓林小雨》和《白雲長在天》等,由相識到交往,最後去到談婚論嫁的階段。


1978年12月24日上午9時左右,谷名倫在台北光復大廈12樓的頂樓,從高處墮下身亡,終年29歲,了結他的一生。

有關谷名倫之死,眾說紛紜,最廣泛說法他拍攝《黃埔軍魂》時,與導演劉家昌有爭執,加上電影上片後,國防部頒給該片多位演職員海陸空軍褒狀,唯獨未頒給他,並有消息指出把獲獎名單中抽掉他,正是劉家昌,他憤而自殺。劉家昌為了此時要即時出國避風頭。好多年後,劉家昌就指,谷名倫之死,是因為拍戲時不慎墮樓,並非自殺。

另一說法,是他同蔣經國之兒子蔣孝武爭女人而自殺,更有傳他被台灣特務所殺,這是當時黨外出版的雜誌的講法。總之他的死亡,仍是一個謎。


谷名倫的生前好友胡茵夢,在谷名倫自殺後,也寫出一篇懷念文章,為谷名倫作最後道別。



谷名倫死後葬於陽明山私人墓園,墓碑上刻有:「名倫愛兒:生平不滿百,常懷千歲憂,你用畢生 的心血熱愛影劇藝術,並以短暫的生命交換永恆的價值。」

7 個意見:

2010年5月16日 清晨5:27 , Blogger Agnes Tse 提到...

谷名倫係咪俾蔣氏暗殺就不得而知, 但蔣家曾經策劃暗殺行動就係真o既. 可見當年台灣根本係蔣家私人財產.

講開又講, 名谷倫係"關公大戰外星人"《戰神》男主角. 彭浩翔已尋獲拷貝, 送往泰國修復, 不日火放映.

 
2010年5月17日 凌晨1:40 , Blogger TT 提到...

死, 我冇聽過呢個人添! 不過經狂徒兄介紹, 又認識多個人! thx!!

 
2010年5月17日 清晨5:55 , Blogger Agnes Tse 提到...

知道谷名倫, 反而因為台灣幾年前攪過一個鬼影展, 谷名倫有套鬼片經典"鬼嫁" 係台灣搵唔到拷貝, 係香港電影資料館反而有錄影帶, 送去台灣放映.

 
2010年5月21日 凌晨1:31 , Blogger 狂徒誌 提到...

agnes: 蔣孝武當年在台灣的惡行,他自恃蔣經國的太子,就胡作非為,買人在美國殺死江南,搞到老豆名聲受損,搞到後來要下放新加坡。

嘩,呢套《關公大戰外星人》,唔知關二哥係點的款呢?

吓,原來谷名倫都拍過鬼戲架,要妳講先至知。

tt震: 我識呢個人,都係以前睇過台灣中影的電影啫

 
2014年8月22日 上午11:22 , Anonymous 匿名 提到...

^^

 
2015年3月3日 中午12:57 , Blogger Unknown 提到...

請大家用點常理想一想, 蔣孝武交女朋友何其容易, 還不至於謀殺情敵吧!
此案件傳聞非常多, 我比較相信:

聽說谷名倫有同性戀傾向
劉家昌知道後常在片場侮辱他
谷名倫終於接受不了而選擇了自殺
自殺的方式是同於《落花流水春去也》的一場自殺戲
死前的遺書可能有揭示原因
但在70年代社會大眾能接受同性戀的不是很多
因而谷名倫家庭選擇不公佈真相
寧願讓大家猜想, 留為遺案!

 
2023年10月26日 清晨5:06 , Anonymous 匿名 提到...

我在學校聽電影教授痛罵劉家昌,某人男女通吃,淺規則睡了男的又睡了人家女友,不甘受辱下。

 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